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任前“谈廉+考廉” 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  查看935次
    “各位要以平常心对待职务升迁,树牢宗旨意识、慎用手中权力,要时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限界,做到令行禁止,不越矩,不越线。”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上,语重心长地对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领导干部说道。
    2022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前移教育关口,强化廉政意识,把提拔任用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作为树牢纪法底线、严把入口关的常态化重要工作,让“凡提必谈、凡提必考”成为每位履新干部正式上任前必须通过的“硬杠杠”、任职后的行为“参照表”。 
    为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关”,促进干部清醒就任、干净干事,在新的岗位中发挥好头雁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在着力提高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结合县域政治生态及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廉政风险,不断充实廉政谈话内容,对新提任领导干部在如何加强学习、自觉遵守纪律规矩、坚持廉洁自律、自觉履职尽责、保持工作激情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根据被提任领导干部的不同岗位职责,开展“量体裁衣”式谈话,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履职尽责指明航向。
     “您的任前廉政考试成绩是78.5分,祝贺你测试合格,此次成绩将记入您的个人廉政档案。”在做好“凡提必谈”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宪法、党章、党的理论知识以及履行领导岗位职责应掌握的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建立测试题库,随机抽题对领导干部进行“凡提必考”,重点考察其综合素质、纪法意识及运用纪法知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党纪法规知识,把好干部提拔任用的“入口关”。
    “任前廉政考试既是一次自我审视,也是一次深刻的纪法教育。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我将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谨言慎行、知廉守廉,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和重托。”一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在参加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此外,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通过构建“套餐式”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在云县法治文化暨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建立县管干部和关键岗位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开展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家庭助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把清正廉洁作为前置条件,进一步增强新提拔干部做事有原则、说话有分寸、行为举止有遵循的自律意识。
    据了解,县纪委监委还以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赠阅党纪法规读本、签订承诺书、填写《任前廉政警示卡》等方式,增强任前“廉考”的仪式感,使任前“廉考”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让任前“廉考”内容“入味”更入心。2022年以来,共谈廉考廉7期98人次。
    “任前‘廉考’是为了督促干部认真学习掌握廉政知识,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推动廉洁从政,需理性看待更应认真对待。下步,我们将以真学真考、严学严考的廉政教育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促使党员干部规范行使手中的权力,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媛媛  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