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紧盯“关键少数” 严防权力“任性”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  查看1355次
       “在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统揽统筹、加强过程管理、推动落细落实、持续改进作风方面还有差距,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严管党治党,全面履职尽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更好引领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为在县委常委会第49次(扩大)会议上,专题听取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并进行评议时云县委书记作要求的一个内容。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贯彻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2022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明确责任清单、开展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等方式,强化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教育,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真正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头雁效应”,有效净化政治生态。

       云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制定《云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清单事项95项。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开展谈心谈话800余人(次)。对拟提拔或重用的党员干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5813人(次),开展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5期91人次并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廉政考试2场次。

       为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云县纪委监委以“立体化”监督模式,搭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监督、巡察力量参与监督的“立体化”监督模式,紧盯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切实强化日常监督,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同时,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驻在单位党组“三重一大”事项的精准监督作为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重要手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让“关键少数”时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此外,云县纪委监委把“惩、治、防”有机结合起来,以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优先处置、集体研判涉及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坚决查处。既注重查清事实,又及时追根溯源、分析所在单位的监督短板、风险漏洞,推行“案发单位聚焦改、行业领域系统改、全县举一反三改”,坚持严管厚爱,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队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其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防权力“任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陈媛媛)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