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反腐时评
清者自清 不清者迟早要“清”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  查看743次

    在近期参与办理的几起留置案件中,有的官员因“提拔无望”理想信念发生动摇,致使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扭曲,失去了面对诱惑时的抵抗力,走上了违纪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有的官员因工作上遇到困难、挨批评、背处分“事业受挫”,从此悲观失望,动摇自己的政治理想、信念、方向和追求;有的官员在“退休前捞一把”而坏了“晚节”。如此种种,让我颇有感触。


    党员干部不论何时何地、不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都要讲政治。

    讲政治,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如果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没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没有持之以恒的政治敬畏感使命感,那他迟早会犯不可挽回的错误。党员干部不论何时何地、不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都要讲政治。然而,总有一些党员干部自觉不自觉地把政治与自己的前途、命运、希望,以及提拔、重用紧密联系在一起,认为政治上没有希望了,其他的一切努力也就白费了。强烈的政治欲望,使得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有的官员一旦感到自己政治失意,就会情不自禁地放松、放纵自己,甚至滑入犯罪的深渊。


    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守规矩。

    守规矩要保持阳光心态,给不良兴趣和爱好“上把锁”,在干事创业中注重形象,在服务群众中牢记宗旨,在艰苦创业中吃苦耐劳,在各种利益前正己修身,在责职范围内恪尽职守,在为人处世中诚实守信,在原则规定前率先垂范。守规矩要常敲警钟,克服侥幸、从众、攀比、迎合、特权、失落、功臣以及“59岁现象”等不健康心理和态度,才能拒腐防变,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由而幸福”,什么是群众赋予的权力,什么是对得起党和国家、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对得起自己和家人。


    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中体会“老当益壮”的修养。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是苏轼任杭州太守时勉励刘景文写的《赠刘景文》的诗句。那年苏轼53岁,刘景文58岁,按现在领导干部年龄要求来看,都属于退居二线了。苏轼以此诗勉励友人刘景文珍惜时光,乐观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常以“老当益壮”为勉励,虽然有的同志鬓已微霜、发色渐白,但精神不可消沉、妄自言老,更不可有“人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当惜时奋进,以“我将无我”为境界,在奋斗的时光里绽放一池荷花,而谢幕之后还能受人长久的怀想。


    还有,有的人错误的认为“一退百了”,有的人惧于时下反腐败的强大攻势,转移、隐藏、深埋赃物,认为风头一过、一了百了。而事实证明,违纪违法行为绝对不会自动清零,从近几年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不少是陈年积案。在管党治党一时一地“宽松软”情势下,或可“侥幸潜伏”,但要记住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势必击碎所有“高枕无忧”的妄想和“逍遥一世”的幻想,劝那些临近退休的领导干部更不要寄望于党组织“既往不咎”“一笔勾销”。
    清者自清,不清者迟早要“清”。(蒲鲜旗)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