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云县:巡审联动合力攻坚 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  查看2437次
      “审计时发现该村存在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我们在巡察时应重点关注。”这是云县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巡审联动”分析会上,第一巡察组组长正在根据审计“线索”安排工作。
      为破解巡察“巡不深、察不透”和审计“审得出、改得慢”难题,今年以来,云县委巡察办与云县审计局联合出台《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审计局工作协调机制(2022年修订)》,制定云县“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巡审联动三年工作目标计划,着力贯通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形成“‘1’个目标、‘2’个融合、‘3’个共享”的联动机制,实现巡审共建、资源共享,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
      “早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筹备之际,我们就探索建立了‘巡察+审计’联动监督机制,派出6个巡察组12个小组对106个村(社区)开展直接巡察,同时,组建12个审计工作组对全县2016年至2020年任期的村(社区)干部全面开展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职能优势互补,成效显著。” 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信息互通,通过“三个同步”,建立“四联动、两纳入”工作格局。“四联动”即对已审未巡的单位,巡察办结合审计报告优化巡察重点;对正巡未审的单位,审计人员参与巡察;对已巡未审的单位,审计局结合巡察建议中涉及的审计问题核实印证;对同时巡审的单位,巡审同步、信息互通。“两纳入”即巡审结束后,巡察组将审计重点问题、线索纳入巡察报告;审计组将巡察报告中相关问题纳入重点关注事项,形成“政治体检”“经济体检”的叠加效应。
       “之前,巡察中碰到一些专业问题需要其他部门配合时,有时感觉沟通不那么顺畅,现在有了协作配合机制,大家合作的主动性高多了。”正在参与巡察的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说道。
      同时,县委巡察办制定巡察人才库建设工作方案,县审计局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协助建立审计专业人才库,并定期更新、充实,增强人员力量联动。对人才库成员常态化开展集中培训,以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等方式与巡察干部开展业务交流,充分利用审计的专业性对发现的内控制度建设、账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讨论,以审计经验做好巡察“益友”,进一步为巡察多角度发现问题提供思路。
      此外,还在巡审联动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各巡察组选举产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统领巡察和审计工作,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工作责任,以党建工作为政治保障,筑牢巡察和审计工作的战斗堡垒,确保既有党的领导的政治统一性,又保持了巡察和审计工作的独立性。
      今年以来,巡审联动共发现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处置、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56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有力彰显了巡察权威性和审计专业性,达到了双向印证、“1+1>2”的监督效果。
       “下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做法,建立日常沟通、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夯实联动基础,常态化开展‘巡审联动’,进一步汇聚巡察和审计合力,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那 菁  杨 娟)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