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理论指导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  查看606次

  7月23日,中国邮政发行《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视觉中国 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大法、总规矩。在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之际,全党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章、全面贯彻党章,自觉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贯彻到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与之相适应,党章不仅是调整党的自身建设,还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依据。从总纲而言,作为党的最权威政治宣言书,阐明了党的性质,确立了党的指导思想、宗旨和奋斗目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重要领导主张,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指引全党团结奋斗的“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从条文部分而言,作为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党的活动、推动党的建设和规范党内各类关系确立了最基本的原则和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党章全面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集中反映了党的领导主张,科学规范了党的领导组织,明确规定了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为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除了依据党章从严治党、还要依据宪法治国理政。我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党章确立的许多原则也适用于国家治理,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原则等等。所以,党章制度权威的充分发挥,本身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实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

  全党思想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的统一;全党行动一致,首先是在执行党章上的一致。尊崇党章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按党章要求规规矩矩办事。

  党章总纲部分阐述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最重要、最基本、事关全局性的问题,反映了全党在这些原则问题上的集体意志,是党团结统一的根本思想基础。只有不断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坚定性与自觉性,将全党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才能使广大党员做到毫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打牢信仰根基,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自己,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点在于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规范党组织体系,严明党的纪律。一个政党既要以共同的意识形态来凝聚,也需要按照一定结构组织起来,并以纪律和规矩来对党员进行约束。

  党章条文部分凸显党章所具有的组织功能,党的“章程是组织性的正式表现”,是“党组织的形式和规范的总的决议”,是“一致通过的组织规则”。一个政党的活动是否有效,能否达到目标,组织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关键要看其体制和机制是否健全、科学,组织体系是否严密有力,各项纪律是否严明有效。从组织体系而言,“党章的基本思想是划分职能”。我们党就是依据党章,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早在党的一大党纲中就对组织设置与组织运行专门进行规定,党的二大除了在我们党第一部党章明确规定党籍制度、组织构建、会议办法,同时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专门规定了党的组织七项重大原则。此后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我们党逐渐在党章中完善了科学组织制度和活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的功能定位,规范其产生和职责,切实加强了党的各级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巨大优势。

  从党的纪律而言,严明的纪律是我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在党的一大党纲中,已经明确规定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党的二大通过我们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在六章内容中专门设立了“纪律”一章,共有九个条款,占整部党章篇幅的近三分之一。之后的党章体例都沿袭了纪律单章规定的体例,明确了党的纪律处分的内容、原则和程序等,同时从五大党章开始规定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构成和职权,由其确保党的纪律执行。党章中严明党纪的要求,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分析世界各个政党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教训,其原因可能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是总结其规律,可以发现其本质上都与党章规范的核心内容相关:共同的价值信仰、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

  回顾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建设历程可以发现,为了保证党章的稳定性、权威性和延续性,党章修改中始终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一方面,党章的重大原则保持稳定性、继承性和连续性,彰显了恒久不变的立党之本,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因为党章中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长期坚持,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的长期稳定,才使我们党始终具备了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自觉性和历史主动精神。另一方面,随着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不断深化,适时对党章进行了充实和修订。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建设,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特别是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注重通过修改完善党章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并将其以党章的形式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将党的领导与党的自身建设的各项要求转变为具体的、现实的、硬性的制度化要求,确保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和强大战斗力。

  总之,我们党一方面把坚持自我革命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党章等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另一方面坚持以党章作为指导和规范党的工作、党的建设、党内活动、党员行为的根本依据,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了我们党在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依规治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依规治党,首先是依据党章管党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始终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的内容覆盖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各个方面,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中;党章自身确立的各项制度本身就包含着从基本原则、运行体制到具体制度的丰富内容,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其他党内法规的内容都是党章内容在特定范围、领域与层次的具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从制度体系而言,党章具有最高的权威效力,居于党内法规体系最高层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规定,党内法规体系以“1+4”为基本框架,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四大板块。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规定,党内法规有4个效力等级,它们依次是:党章;党中央制定的中央党内法规;由中央纪委、党中央工作机关制定的部委党内法规;由省级党委制定的地方党内法规。对党内法规体系的构建,凸显了党章的统领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建设,到建党百年已经如期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只有切实维护党章作为党内根本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党章作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与完善的根本依据,使得各项党内法规完整全面准确体现党章的原则精神和要求,才能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全方位推进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推动依规治党的政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作者吕品,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党章党规教研室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1日理论周刊第8版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