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工作交流
纪检监察工作需保密但不要神秘​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  查看974次

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虽然职级不高,但违纪行为却十分严重,他不止一次将工作秘密拿来做交易,泄密内容除了中管干部的问题线索,还包括重要案件的初核方案、审计报告、调查报告等,甚至帮审查对象一起分析情况,出谋划策,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问题线索换来了超过十亿元的工程项目和大量财物,对纪律审查工作带来极大的阻碍。

 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保密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钢规铁纪,更是执纪审查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由于其特殊性,在案件办理上往往奉行“多做少说”的原则,导致外界认为纪检监察工作很“神秘”,事实上,这是因为案件审理存在严谨性、规范性和保密性。对此,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对保密产生了“矫枉过正”的错误解读,认为只要是涉及到纪检监察工作的,都要保密不泄密,使得一些应该公开,应该被大众知晓的信息在某种程度上人为悬空,不接地气,一度让干部群众产生了猜测及议论。因此,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做到需保密但不要神秘,就需要把好三道关口。

 要把好学习关。我国《监察法》第七章第五十六、五十七条已明文规定:“监察人员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忠于职守、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保守秘密;对于监察人员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办理监察事项的监察人员应当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应当登记备案……”这是对监察人员自身保密纪律、保密程序起码的要求和规范。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俯下身子学习政治理论,坚定信念不迷路;要学习业务知识,警钟长鸣不糊涂,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学习丰富工作实,提升业务能力,坚守原则底线,学会做人做事,从而不断增强监督执纪的保密意识。

 要把好底线关。守好底线,就是守好初心,守好原则。在工作中,我们要自觉恪守原则底线,敢于摒弃亲情关、同事关、说情关、诱惑关,始终把党性原则摆在第一位,把党纪国法高高举过头顶,管住自己、管住亲友,竭尽全力避免形形色色的围猎。不与涉案当事人亲友、同事过分接触,不谈与案件有关的事情,不为当事人通风报信、不做语言暗示,正确处理上与下的关系,公与私的关系,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要把好沟通关坚持多管齐下打造“阳光纪检”,制定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定期通报制和纪检监察党务分类公开制度,开门纳谏听取各方意见。主动适应并融入“互联网+”新常态,在宣传上主动出击、主动发声,着力传递纪检监察好声音、讲好反腐倡廉故事、引导社会舆论,打造符合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让“神秘莫测”的纪检监察机关走向社会。同时,推行“互联网+监督”,让老百姓在平台上就能查到涉及民生的社保、惠农补贴、医疗救助等信息,并且利用平台及时处置举报和问题线索,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唯有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去神秘化,方能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提振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公信力。(蒲鲜旗 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