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以联席会议制度 加强民情信息收集处置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  查看1784次

自建立民情信息员制度以来,云县纪委监委聘请的3036名民情信息员充分发挥身处一线、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政策宣传、收集民情、工作监督、调解矛盾以及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抓好民情信息员工作,把民情信息员作为“倾听民意、问廉于民”的知心人,整合监管力量,加强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云县纪委监委以大朝山西镇为试点,在原来制定《民情信息收集管理制度》《廉洁扶贫“民情信息员”工作制度》等基础上,建立《加强民情信息收集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加强对民生领域民情信息员反馈问题的处置。

联席会议由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和镇政府一名副镇长为召集人,纪委办、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林业草原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财政所、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民政办、司法所等6个中心10个(办所)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镇纪委办,负责日常事务。每个月25日为民情分析日,镇纪委负责召集会议,分析研判民情形式,筛查甄别苗头隐患,确定出重要信息,报联席会及时处置。

联席会议以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民生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和完善民情信息工作的有关制度;听取镇村两级民情信息员对发现问题的汇报、意见和建议;对全镇民情信息收集和处置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等为主要职责及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主管部门的主体监管责任和综合监管部门的职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民生领域的各项规定。

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听取部门民情信息处置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和协调解决民情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季度民情信息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形成的意见或决定,整理成文件或会议纪要、工作简报进行印发。

同时,镇纪委对民情信息员队伍进行了优化,从镇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农村党员、退休干部和村民代表中聘请民情信息员。建立民情信息员联系制度,夯实镇纪委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民情信息员三级互联互通工作机制。

此外,镇纪委采取集中培训、典型示范、座谈交流、个别辅导等方式,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干部作风建设等内容进行经常性的业务培训,提高民情信息员履职能力,及时掌握和提供民情动态。陈媛媛  茶晓东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