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下好人居环境“先手棋” 刷新乡村振兴“新颜值”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  查看783次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咱们都遇到了哪些困难?”“乡上是如何进行垃圾处理的,现在工作进展如何?”云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组在深入职能部门和乡镇时问道。

近年来,云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项重要举措,着力创建环境整洁的新农村。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的好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云县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下沉一线,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刷新乡村振兴“新颜值”。

采取“室组地”联动的方式,该县纪委监委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重点,抓关键环节,确保监督有力有效。在监督中直奔实际问题,围绕农村户厕、公厕改造,加强“改前”“改中”“改后”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对管护机制、运维经费保障等方面盯住不放,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聚焦乡镇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常态化监督,深入一线,查看农村生活垃圾是否及时清运处置,是否存在乱堆乱放、随意倾倒、复堆复倒等问题。结合村容村貌整治,深入农户房前屋后,以眼见为实的贴身监督,实际调查走访,发现群众身边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此外,除了紧盯真查真改,更注重跟踪问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问题线索,进行现场拍照留痕,直接下达检查建议及整改通知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反馈相关责任部门和被监督检查的乡镇、村,由乡镇纪委全程监督,限期整改销号。针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措施落实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以前一下雨就无法进出的村子,现在已经变成了干净美丽、绿树环绕的旅游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饮水安全等得以完善,让大家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面对村容村貌的大改变,云县茂兰镇安乐村一村民高兴地说道。

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和治理,全县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共建成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场13个,配套垃圾清运车15辆,镇区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全县共1824个自然村均建有小型垃圾焚烧炉或垃圾池(房、桶),垃圾得到治理或简易治理的覆盖率为100%,9个乡(镇)镇区已配备污水处理设施,所有镇区基本实现无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陈媛媛)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