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以“班洪四大嫂”为镜 书写新时代女性芳华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  查看1169次

班洪四大嫂

      “1970年 8月10日,‘四大嫂’的代表武国馨光荣参加了全国商业工作会议,同年,在北京天安门参加了新中国成立21周年庆典,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参加了国庆招待会,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送给武国馨大嫂一份珍贵的礼物——1个苹果……”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是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在这片热土上有这样四位“大嫂”。在沧源工作时,我就了解过一些“四大嫂”的故事。前不久,当我再次深读了《班洪四大嫂》的事迹时,心灵更是受到了涤荡。

      “班洪四大嫂”讲述的是20世纪60年代末,武国馨、罗灿珍、李帮秀、李秀莲自力更生经营一个位于边境小山村小饭店的故事。当时,由于国民经济发展萧条,全国上下粮食、蔬菜、肉食供应紧张,饭店只是用三块土坯支着一口大锅,桌子没有一张,板凳没有一条,只有一口从贫下中农家里借来加工凉粉用的小盘磨,起初几个人也是有破罐破摔心理的,但是当驻在部队的老李领着她们学完《老三篇》后,她们便开始想方设法地为旅客创造良好的食宿条件。

      “我们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旧社会不把我们当作人,新社会我们当家做了主人,只有听毛主席的话,才能心红眼亮方向明……”

      她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就地取材,勤俭建店,她们上山拣树枝、打树杈、抹泥、挑水,把所有房子和猪圈进行全面整修,缝洗了全店所有被褥,搭设简易餐桌,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还通过养猪搞副业,为国家提供了大量肉类、鸡蛋、蔬菜,减轻国家负担,又降低饭菜成本,饭菜的花色品种也从原来的1种增加到10多种,契合了工农兵的需求。

      尽管工作很忙,四位大嫂坚持把宣传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她们把毛主席的画像端端正正地挂在正堂上,用一块木板写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挂在饭店的墙上,并互相嘱咐说:“我们一定要把饭店办好,要通过服务工作,把毛主席的关怀送到工农兵的心坎上。”四位大嫂把班洪饭店办成了“毛泽东思想宣传站”。最终把饭店经营得有模有样,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赫赫有名。

      合上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班洪四大嫂”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坚韧执着、励精图治,勤俭节约、无私忘我,不忘初心,在物质条件极为匮乏的年代,她们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成绩,尽显巾帼英雄本色。 

      “四大嫂”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最高境界,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共产党员,我在心中默默的告诉自己,要以“四大嫂”这样的先进女性代表为榜样,始终怀着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在社会主义的经济大潮中保持清醒头脑,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实际行动,发扬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端正勤奋敬业的务实作风,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实践中彰显新时代女性的价值。(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