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成风化人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  查看1082次
“黝黑的皮肤、丘壑般的皱纹是他长期为温平村老百姓服务的荣誉勋章......”

陈应阳

陈应阳是云南云县茂兰人。这位已经70岁的老党员,虽只有小学文化,但凭着对温平这片热土地的热爱,他先后引进优质水稻良种10余个,并大胆改良“瑞滇306”,亩产达410公斤,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应阳谷”,被农科部门定名临稻“86—l”。1991年陈应阳当选温平村党支部书记,他提出主攻粮食单产,大力发展林果业和畜牧业的新路子。1994年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出席全国劳模表彰大会。随着年事渐长,他积劳成疾,本可以卸任安享晚年,在村换届时,他竭力举荐一位年轻有为的支部委员任新村党支部书记,但支部党员和群众舍不得他,群众的深情难以割舍,后来他只得表示:“如果大家认为我还可以为群众做一些工作,那么,我退下来做书记的助手。”这之后,他任支部副书记,后又改任监委会主任。

1.png

职务改变了,陈应阳服务村民的初心没有变,他全心全意支持着新任支书的工作,年事已高的他依然长期奔波在田间地头,凡事亲力亲为,为温平村绿色产业的发展身体力行。他的精神在温平村班子一任接着一任的传承,在他的感染带动下,产业发展的力度更大了,班子的团结融洽成为村民的美谈,成为农村党支部的示范。如今的温平,村民不再热心外出务工“扑活食”,而是安居乐业搞产业。现在的温平,实现了靠产业“拴心留人”,春季卖茶叶,夏季卖烤烟,秋季卖核桃,冬季卖蔗卖药材,时时有活干,月月能赚钱。后来,年近七旬的陈应阳,把推广高附加值的药材种植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主要任务,他尤其重视重楼种植的示范推广,他用工作之余种植的0.5亩重楼,长势好,籽种经济效益高,达到了带动示范的良好作用。核桃林下的药材产业,逐步成为温平村村民致富的新产业。现在的温平,实现了绿荫下的跨越发展,“农民别墅”的普及率超过80%,有的村民小组小轿车拥有比例竟高达50%,村组硬板路的铺筑全面完成。


走进陈应阳,他的人格光芒温暖着我,他看似平凡,却在自己的岗位中做着不平凡的成就,他看起来和我们普通人一样,却又和我们普通人有着极大的不同。而我们更应该向陈应阳这样源自基层、植根平凡、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学习:
要弘扬劳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近年来,我国在面临新冠侵袭、国外敌对势力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团结各族人民坚持高质量发展,各行各业都是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这一切,凝聚着像陈应阳这样无数劳动者的辛勤努力、智慧和汗水,他们是加快发展的主力军、是创先争优的排头兵、是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和改革创新的先行者。我们要时刻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教导,俯下身子向最普通的劳动者学习,求真务实干事情,咬定目标不放松,在平凡的岗位中砥砺前行。
要立足平凡岗位,勤奋工作不负韶华。新形势赋予新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干部要在“两个百年”的奋斗中凸显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亮明党员身份,需要我们进一步知晓我们的职能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用什么样的行为来诠释使命,用什么样的服务来提升形象,用什么样的作风去推动发展,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是漠不关心敷衍了事,还是孜孜以求不断超越?是哗众取宠华而不实,还是默默无闻殚精竭虑,现实给我们出了一张直击心灵的考卷。如何答好新时代之“卷”?唯有牢固确立“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有排头就站”的精神,才能高起点定位,高目标前行,高标杆奋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保护政治生态的蓝天碧水是我们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我们的职务高低、能力大小,都要心怀“国之大者”,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跬步以致千里,善小事以成大器,向基层榜样学习,向工作实践求知,这样,才能无愧于党员干部的身份,立足平凡岗位,不负韶华。
要蓬勃精神力量,务实作风志存高远。陈应阳一生中没有跌宕起伏的事迹,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但是,他骨子里始终充满昂扬向上的豪气、不怕失败的勇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一生钟情于为人民奉献。现实生活中,想做大事的人太多,乐做小事的人很少,想做大事的人值得尊敬,而做好小事的人更值得敬重。实践告诉我们,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小事都做成精品是难上加难。其实,使命就像空气,如影随形。多年如一日从事水稻品种研究不是一种使命吗?立足平凡岗位奉献精彩人生不是一种使命吗?加强执纪监督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不是一种使命吗?答案是肯定的。使命无处不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工作就会变得无上光荣。我们要不断的务实作风,严格自律,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掌握本领,积极顺应新时代、新常态、新格局,树立答卷人意识,把工作干好,把事情做优,把人生点亮。
一个又一个的“陈应阳”告诉我们,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要敢于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虚名放下,不因为工作受到一点挫折就垂头丧气、畏惧前行、缺乏朝气,而是越挫越勇,百折不挠,这样,我们才能将新时代新使命践行到底。(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