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云县:强化能力提升 锻造巡察“尖兵”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  查看1398次

“巡察组在开展巡察工作时一定要聚焦政治巡察定位,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巡察要以质量为生命,以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为目的,巡察报告要紧扣‘三个聚焦’、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政治‘画像’要精准……”这是云县委巡察机构开展学习培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云县委按照“总体把握、分步实施、不断优化”的思路,进一步科学设置和调整优化县委巡察组人员编制,健全组长、副组长选任机制,严格任职条件,立足于把巡察岗位打造成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聚焦政治能力、注重实践锻炼,从严从实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云县委巡察机构将组织学习作为一种常态,设立每周“巡察工作论谈”制度,充分发挥巡察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的重要示范作用,日常通过晨学半小时、每周学习日、“每月一测”、集中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提升巡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共同探讨巡察工作困惑,分享巡察工作经验,增强巡察干部能力,提升巡察质效。
      坚持巡前培训、巡中提升、巡后总结。通过组织巡察前专题培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素质,与巡察干部签订廉洁巡察承诺书,以集体约谈和警示教育等方式,严防以巡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树立巡察干部良好现象。巡察过程中,注重实践锻炼,通过“传帮带”、实战实训等方式,帮助提升发现问题、组织协调、了解印证等方面的能力。巡察结束后,及时组织巡察人员进行总结,对涉密材料进行清退,签订巡察工作涉密资料“零持有”报告,做到巡后“零持有”,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一年多来,云县巡察机构1名巡察组长参加了全省第五期巡察干部培训班学习,5名巡察干部参加了“中山大学·临沧市巡察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3名巡察干部参加省委和市委巡察工作。1名巡察干部被组织提拔任用,2名巡察组长交流任用。
    “巡察工作是一项严格而神圣的工作,提高巡察干部自身素质和能力永远在路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巡察干部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掌握基本事实和特点,也要努力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要“学思践悟”,不断循环往复,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不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扎扎实实地做好巡察工作,为县委决策提供有力参考。(杨 娟  钟铭琴)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