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组织建设
云县:“室组”联动 两轮驱动互促共进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  查看1053次
      “深入县级部门18个、乡镇12个、村、社区20个、县级医疗机构4个、乡镇卫生院3个、村级卫生室4、民营医院2个、药店10个、隔离酒店2个、物资储备库1个、疫情防控卡点5个、车站2个、人员密集场所41、快递2个,共查找发现问题73个,完成整改69个,正在整改完善4个......”这是近期云县纪委监委深化“室组”协作配合,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亮出的“成绩单”。
      为破解“室”内人少事多、“组”内力量单薄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并推行“室组”联动监督、联动办案模式,攥指成拳、凝聚合力,推动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着力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通过“室组”联动整合力量、各展所长、优势互补,这不仅有助于补齐纪检监察室在日常监督上的短板,节省人力物力,也有助于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作用,提升派驻监督的精准度、穿透力和震慑力。与此同时,纪检监察室及时就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具体问题和相关业务开展指导、答疑解惑乃至协同办理,最终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廉政风险和制度性、机制性梗阻,该县纪委监委还利用“室组”联合压实案发单位整改责任,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中明确整改建议、规定整改时限,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方式对建议书的执行落实情况跟进督办。由纪检监察室负责政治生态分析、具体指导和不定期督导,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日常监督和后续跟进,逢重要任务“室组”二轮驱动,把协同优势发挥到最大。
      在提升执纪执法质效的同时注重协作练兵,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专项工作,淬炼实战能力。以联组为平台延伸搭建案例研讨组,定期会商剖析违纪违法案例,帮助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执纪执法能力。
      “‘室组’既按各自职责分工承担任务,又扬优势补短板,并肩作战、契合互补,形成工作合力,不仅解决了派驻机构力量薄弱、办案经验不足问题,还解决了监督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推进“室组”联动机制流程化、制度化,并有效运用到执纪执法过程当中,力求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段文艳)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