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压实主体责任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  查看640次
     “你单位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没有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和部署,班子成员调整后未及时明确分工,主要负责人没有定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此为云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个缩影。
     自《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以来,云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意见》的学习研讨、细化具体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以压实责任为关键,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监督格局,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抓常抓长作用,不断推深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在开展监督中,重点强化五个方面内容,即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情况;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受理信访举报情况看,违规用人、违规用权、违规决策等问题仍有发生,有的单位未设立内部监督机构,监督长期缺位。有的制度执行不细不严、各类监督尚未形成合力,给相关负责人任性用权留下空间。”云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监督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做到“一把手”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情况汇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意见》具体措施分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让《意见》落地见效,将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末位表态、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坚持好,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落实有力。
     通过开展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让监督发力生威。
     下步,云县纪委监委将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监督,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的监督合力,确保“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权力行使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既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标中央、纠正偏差,又通过旗帜鲜明的支持,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撑腰鼓劲、增加底气。(陈媛媛 )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