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在人生的转弯处乘风而去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  查看2369次
     说起为什么会购买陈行甲的《在峡江的转弯处》这本书,其实挺“随意”的。我很少看《超级演说家》栏目,在抖音大数据向我推荐这本书之前,我浑然不知陈行甲为何人,更不可能知道他是《超级演说家》第五季全国总冠军了。抖音的“随意”推荐,我的“随意”购买,殊不知却架起了我和这本书之间的“不解之缘”。

      与其说《在峡江的转弯处》是一本官场小说,不如说是陈行甲的人生笔记,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一个牢牢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其等风来,不如乘风去”的理想主义者的身影。按理,陈行甲大学毕业可以选择舒适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可以在城里谋个一官半职,可是他没有,而是转弯做了贫穷山区的基层公务员,他从底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后又转弯取得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文凭;他本可以凭着清华大学研究生的文凭,跳出基层,在更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但是他再次转弯,重回大山,做了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在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荣誉,即将在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时,他却又出人意料地抛弃了铁饭碗,转弯辞职投身公益事业。人生没有一帆风顺,但是,从陈行甲的履历来看,他完全可以走一条“康庄大道”,但是,他却一次次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了普通人无法理解的那一条路,但是正因为他一次次不同于常人的选择,也才能收获到别人看不到的独特风景。

      在他的故事里,我看到了何为灵魂伴侣。陈行甲和他的妻子,一个在湖北的偏远山区,一个在开放发展的深圳特区,尽管夫妻俩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感情,没办法见面,就写书信一叙相思之情。近百封书信,撑起他们爱的天空。几个昼夜的车程,阻挡不了真爱的延续,就在这样鸿雁传书的日子里,两颗心越走越近,终于在1996年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后来,妻子放弃在深圳的高薪工作,和陈行甲一起走进了大山之中,在他忙于工作时,默默地在他身后,照顾好家庭,在他身患抑郁症时,挺身而出给予他最坚强的支撑。

     在他的故事里,我看到了一个胸怀人民的人。陈行甲的人生尽管没有跌宕起伏,但是一路走来也是曲曲折折且辉煌不断。作为当时湖北最年轻的县委书记、2015年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可以说,陈行甲在这种荣誉光环的照耀下,只需穿钉鞋走老路,安安稳稳的把事情做好就行,但是,他绝不容许自己这样平平庸庸地活着,开启了“折腾”的为官之路。他在书里说道“对弱势者的悲悯,是人活着的意义之一”。在巴东县任县委书记时,他实名公开回复网民犀利提问,且即行即改;为了发展巴东旅游事业,他甚至当起了网红,并高空跳伞为旅游宣传;为了让农民足不出户办事,他让互联网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他推出的“限时办结,超时默认”,让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大大增强;俯下身子与穷人结亲,帮助一个个贫困户甩掉贫困的帽子。

      在他的故事里,我看了了一个嫉恶如仇的人。在他担任巴东县委书记的5年内共处理87人,“你要是搞死了我们,我们搞不死你也要把你搞臭!我知道你老婆的单位还有你儿子在哪上学,要想他们安全,你最好马上收手!”这样的威胁如同家常便饭。面对复杂、诡谲、沉重的工作环境和严峻问题,陈行甲始终单刀直入,敢于亮剑斗争。在巴东期间,他高调反腐,公开实名举报一些贪官污吏,无论是曾经的领导还是现在的搭档,在党纪面前,他把自己如“壮士断腕”一般置身于反腐一线,他用凛然的正气和决绝的勇气,一步步走出沼泽,慢慢让巴东变得干净有精神。

      读罢《在峡江的转弯处》,我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和启迪。陈行甲是党员干部的楷模,是学习的榜样,他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用“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执着,用“人生能有几回搏”的魄力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豁达,向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人生。

      人生处处有转弯。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我告诉自己要时时对照反思,自己是否具有像陈行甲那样的家国情怀,是否有在困难面前不屈服的勇气,是否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担当,做一个有立场、有魄力、有担当的人,面对转弯不迷茫、不懈怠、不气馁,用坚强的党性、不屈的意志、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乐章。

       转弯之处有风景。人生时时转弯,但是要相信转弯之处定有风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地位越来越凸显,每一个案件、每一项监督、每一个考核都可能遇到一些抉择,但是,只要我们心怀人民,胸有党性,那么,转弯就不再是挫折,而是一处又一处的风景。

       “生活有其自身的逻辑,那些不经意间播种的种子,那些没有企图的灌溉,说不准在什么时候会有一阵春风拂过就出土了。”陈行甲是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的缩影,他的人生故事也道出了千千万万个胸怀人民的党员干部的心声,无论是为民办实事,还是反腐倡廉,他们都没有忘却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都没有忘怀组织的培养和期盼,都没有忘记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因为,他们深深知道,在自己坚守正义的背后,是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有着群众期盼和渴望的眼神。唯有以“山水依旧我心依旧”的境界,干干净净的来,清清白白的去,此生大抵也就值了。(那 菁)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