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组织建设
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思考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  查看1052次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都对纪检监察干部在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笔者进行了深入学习、认真思考。
干部监督工作任重道远,必须牢牢把握干部监督工作特点,直面风险和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任和关爱,也是对我们委以重任后做出新成绩的期待。在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特别是在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保障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但是仍然存在一些新旧交织的问题,在具体的工作中表现出来,比如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现学现卖”的业务能力不足问题,比如请示报告不及时的问题等,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我们在监督执纪过程中的短板,也是对干部日常工作缺少教育管理的体现。除此之外,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规矩和纪律意识淡薄,监督责任缺失、监督执纪宽松软,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等问题,这些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又是难以彻底根除的,只有紧跟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步伐,认清问题和形势,把握好干部监督工作的重点、难点,迎难而上,更好的运用好手中的公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建设一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从三个方面抓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以理想信念教育保证纪检监察队伍政治上“拎得清”。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政治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要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铸牢“信仰之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何正兴、刀勇、武长青、冯学忠、赵开江等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践悟,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学史增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作风建设保证纪检监察队伍行动上“稳得住”。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正风、肃纪、反腐,监督、巡视、办案,都从政治上着眼进行谋划部署。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正风肃纪”做在前头,践行“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工作原则,加强纪检监察内部的作风建设,以制度建设规范干部行为,健全监督机制,保障纪检监察干部改进作风、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干部在学习、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管理和约束。强化干部监督,规范干部的日常行为,增强自律意识,树立良好作风,切实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部门公信力。

      以岗位实践保证纪检监察队伍业务上“经考验”。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依规依纪依法是履职尽责的基本原则和要求,要切实把自己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大局中,以苦干实干推动工作的高质量,无论是综合部门还是案件部门,都应紧盯业务实绩,在实践中锻炼,在业务中提升,目前我们整个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本领恐慌、业务不精等问题普遍存在。解决这些问题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学习、实践、实战,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纪法水平,增强监督执纪本领。(马仕旺)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