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云县:“清廉医院”建设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  查看1371次

“医务人员的手,是一双承载了太多期盼的手。这双手,不仅要解除病痛、治病疗伤,更要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但只有‘干净’的手,才是值得病人托付的手......”此为云县纪委监委在云县医院开展党规党纪知识培训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按照“清廉云县”建设总体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领域,全面深化“清廉医院”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营造崇廉敬廉的良好氛围,多措并举种好“廉花”,推动医德医风持续向好向善,努力打造党风清廉、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的“五清医院”。

为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党章、遵党规、守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云县纪委监委结合县委卫生健康工委“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以《学习纪法知识  远离医疗职务腐败》为题对党章党规党纪进行专题讲授。培训分别从“清廉医院”建设、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预防医疗系统腐败的对策建议等方面作了阐述。通过以案释纪,以案说法,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意识,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

上医治未病,最好的医生是防病于未起,治病于未发。云县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机构重点关注医疗系统廉洁履职风险防控,抓好警示教育和事前预防。一方面,充分利用案情案例通报会、警示教育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等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医。另一方面,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监守自盗必自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常修为医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同时,不断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动员各医疗单位在充分运用内网、微信群、QQ群等载体持续宣传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拓宽宣传平台,如拍摄清廉微电影、短视频,建立清廉文化墙、文化长廊等,把清廉文化贯穿医院文化建设全过程,提升廉洁从医“精气神”。

此外,为有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医疗事业中,让崇廉尚洁成为人人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让医患心心相“廉”,营造廉洁执业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云县医共体总医院在微信公众号以漫画形式推送《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将行业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风清气正的卫生健康行业新道德、新风尚。

“‘清廉医院’建设永远在路上。”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清廉体系建设,加强警示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医德医风,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努力打造一批政治生态清朗健康、行风医风清正高洁、医疗环境清新崇廉的‘清廉医院’。” (陈媛媛)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