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云县:聚焦群众期盼 答好“民生巡察”答卷
信息来源:李慧 杨娟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  查看1995次
     “邦洪村黄草坝组的桥修通了,毛家村年久失修的路灯亮了,哨山村的村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新云洲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了,沿街立面提升了,城市变得越来越靓丽……”临沧市云县发生的一桩桩变化,让当地百姓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近年来,云县按照“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的部署要求,坚持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落地、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百姓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民生巡察”答卷。
     “村级巡察必须接地气,必须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民生难题要一道道找出来,用心用力整改到位。”云县历次巡察动员会反复强调,巡察要抓住民生难点、解决民生痛点、打通民生堵点,切切实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今年,云县制订完善村(社区)巡察工作方案,紧盯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和村(社区)党员三类人员,聚焦基层干部作风、涉农补贴和扶贫政策落实、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宗族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等问题,坚持党员群众代表必谈、涉农补贴和扶贫资金必审、集体“三资”必查、工程项目必看、信访问题必核,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神经末梢。
     同时,出台《县委巡察工作成果运用规定(试行)》,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巡察发现的民生问题分类列出清单,能够马上整改的及时移交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采取公开整改、跟踪督改、回头查改等方式,推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养老社保、住房物业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及时纠治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云县已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94个,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发现并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024个,督促建立长效机制25项,移交问题线索49件,立案查处11件12人。
     “村级巡察发现的问题就在群众身边,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擦亮民生巡察利剑,坚持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推动整改什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好事、暖心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主办:中共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云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临沧市云县新云洲社区广场南路1号  邮箱:yxjwxcb@163.com  
 滇公网安备:53092202000135号 滇ICP备19003775号-1  技术支持:临沧腾毅科技

金刷子公文